商科风采

       智慧商科综合实训中心是集虚拟商业社会环境下的公司模拟运营实训、智慧教学、双创教学、企业ERP、管理会计实训教学,以及线下实体企业远程财务运营共享为一体的综合性教学平台,旗下主要包括多专业综合实训平台与智慧云ERP管理会计实训平台,该中心占地5000平方米,室内2600余平,室外2400余平,设置了综合实战中心、智慧教学中心、公共资源服务中心、创客咖啡、新闻媒体中心、管委会、ERP实训中心、管理会计实训中心、财务共享中心等功能区可同时容纳近五百名学生同时实训。中心充分实现了翻转课堂教学、远程视频教学、移动端互联互动教学、企业全真实战教学,学生进入中心后变被动为主动,变上课为上班,变感悟为感受,授课效果显著提升,先进的理念与技术支撑,有效的实践教学模式,为提高财经类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开辟了一条新路。

多专业综合实训平台通过对现实商业社会环境中典型社会环境、典型企业组织、典型工作岗位、典型业务单据、典型业务过程的仿真模拟,让学生体验身临其境的岗前实训。实训设置了15家制造企业,每个制造企业下设7个部门18个职能岗位;设置了6家上游供应商企业,6家下游客户企业,1家连锁企业,1家进出口贸易公司,1家物流企业,为客户提供集海、陆、空货运、仓储码头服务、快递、船务代理及货运代理为一体的综合物流服务。在这个虚拟的社会环境中,还有齐全的外围组织,他们分别是工商局税务局银行社保局海关总署会计师事务所招投标服务公司,同时设置管委会和新闻中心两个组织,管委会负责监督检查整个实训的日常活动,新闻中心负责报道每一天的实训情况并及时发布实训简报。

智慧云ERP管理会计实训平台对目前市场中所关注的ERP、管理会计等先进管理方式进行了细致科学的研讨与分析,理顺校企利益,合理安排实训程序,设置了政府、雇主、学校三方共赢的实训实践项目。实训着眼于现实制造企业,遵照国内企业运营环境,服从企业运作规则,设置了20余家制造企业,每家虚拟制造企业设置5个工作岗位,实训小组每位同学各自担任一个或多个岗位角色,即总经理、财务总监、销售总监、采购总监、生产总监,在这个虚拟市场中,各组同学根据实训规则,进行多轮“筹资—投资—生产—销售—获利”,各司其职,协同运作,连续模拟运营四个会计年度的企业经营活动。该平台以训促教,以练促学,提升了学生决策、推算、逻辑分析能力,顺应了当前社会、企业实际需求,达到了学校教学目标。

智慧商科综合实训中心设置了复杂的市场环境,让学生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学会工作、学会思考,使其具备典型业务的处理能力、培养全局意识和提升综合职业素养,使学生能将理论与实践进行的结合,积累各类工作经验,实现会做人、能做事的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