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工作,应该这样去做!

发布者:智慧商科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12

校园安全工作十分重要,它不同于一般的安全工作。怎样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对于校园安全工作者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一、提高站位,按部就班,夯实安全教育与整改。

在校园安全工作中,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安全的红线思想和底线思维。校园安全发生在校园内外,但它影响着千万个家庭,牵动着整个社会。任何工作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就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任何人必须遵守。底线思维,是一种思维技巧,拥有这种技巧的思想者会认真计算风险,估算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并且接受这种情况。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的想法和做法不能越过红线,要坚持底线,否则就会发生安全事故,造成师生员工的伤亡财产损失。

安全第一,质量为上。安全与质量从来就不存在对立关系。安全为质量提升保驾护航,质量提升又可深化安全保障。必须走出一个误区:校园安全工作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贯穿的就是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看起来纷繁复杂,仔细梳理下,无非就是两件事: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这两件事做好了,校园就平安了。安全教育培训有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各学校的安全教育培训,也有各学校对学校内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不论是哪一种教育培训,不能是流于形式、走过场,务求到位并取得实效。其实,一线的安全管理干部不需要什么高大深奥理论,需要的是接地气的培训,能结合实际讲解如何实际开展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每天、每周、每月要查、要改,每一个地方要查、要改。很多安全事故的发生就源于隐患没有及时排查、及时整改,冒出床板的钢钉刺破了学生头,这种情况为什么没有整改!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要及时,更要认真!

二、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校园处处彰显安全文化。

校园安全无小事,生命至上,校园安全工作所涉及的每一件事都关乎师生生命与财产安全。但校园安全又无大事,校园安全工作都是由一些细微琐碎的事情构成。

开学前对每一张桌子、每一张床铺的检查,露出的钉子头我们要把它钉进去,松动的床架我们要加固;开学后同学报告某某带了打火机来到学校,我们要严加盘查并给予没收;教学楼的楼梯上贴的“轻声慢步靠右走”标语,其安全意识潜移默化到学生的内心;每月的一次校园紧急疏散演练,让学生面对各种灾害能有序地撤退……

校园安全工作就是这些不是大事又是大事,不是小事又是小事的工作构成,所以在这些大小工作时,要有敏锐性、预防性和前瞻性。校园安全工作只有重视细节、把握细节、落实细节,安全才有保障。

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痕迹管理尤显重要。

痕迹管理,通俗理解就是白纸黑字,把自己一天所做的工作用本子记下来,记流水账。如能像古人一样“吾日三省吾身”,在流水账后面再记下反思,那可以是好的痕迹管理。

校园安全工作痕迹管理一是养成一种良好的工作习惯,做了什么就记下什么,这样我们所做工作不会走过场,敷衍了事,务必取得效果,否则拿什么东西记下来呢?二是是安全工作案例有着十分重要的研究意义。校园安全工作案例,很多体现了我们工作的常规动作,也有很多体现了我们的教育机智,安全工作情境稍纵即逝。如果不用笔记下来并告知他人,以后别人再付出这样的安全成本那是不值的。痕迹管理更是保护自己的一种十分重要手段。校园一旦出现安全事故,上级政府与部门必须倒查。那校园安全工作者如何证明自己没有过失,最好的证明是自己记的这本流水账。工作留存的资料,这是大形势下,我们尽职免责的依据。

痕迹管理的方式多种多样,最古老的方法是用笔记本记下来,按日来记,很简单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过程及反思。在今天信息化时代,用微信相册、QQ说说、微博365日记等有时更能体现工作的真实性。但不论是哪种形式,请记住:当日事当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