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经营没有那么简单

发布者:智慧商科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22

“你们太不道德了!既想要我们的钱,又想要我们的货!”,北京宝乐童车制造有限公司CEO蒋亚婷气愤地说道。

仁和商贸仓储经理张望立马把蒋亚婷的手握在手里,轻声细语地向她解释关于违约金赔偿的部分,安抚此时蒋激动的情绪。在长达半个小时的交涉中,双方不停地就违约金问题展开争执。

原来,宝乐与仁和商贸公司在商谈采购合同时因交货日期未说明清楚导致宝乐不能及时交货,宝乐面临需要赔付一大笔违约金和资金短缺的问题,而另一方面产品一直没有通过ISO认证,成品面临库存积压,不能销售的问题。

乔新欢老师在一旁淡定地观望,当记者问及接下来怎么办时,她讲到:“像这样的场面在每一次的实训中都有发生,作为老师我们从不直接干预学生在经营中面临的问题,当问题难以解决时再出面作为外监调停。虽然经过 “两个月”的固定数据经营,但他们对规则还不熟悉,当然会吃很多亏。其实只要熟悉了规则,像ISO、3C认证、以及个税等问题自然能够避免。

乔老师在回顾曾经上课讨论的问题时,抛出一个问题:“学财务和学会计的两个人,哪个人能赚更多的钱?”

她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会计相对保守,不敢贷款;财务胆大,敢贷款。任何一家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都要进行贷款,以往赚了上亿资产的公司往往贷款也很多。有了贷款才有钱购买厂房、产品以及其他投资,将整个企业盘活。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当蒋亚婷在争取赔付合理违约金的同时,财务经理潘小艳和行政经理杨文润与连锁公司进行商谈,成功说服连锁公司和国际贸易中心各买一半的货物签订销售采购订单,同时联系银行准备销售计划做好贷款的准备

最后,双方达成协议。北京宝乐童车以赔付款的20%(利润+违约金),共计168万的金额进行赔付。

据了解,当天因不熟悉规则而造成的违约和罚款的不止宝乐一家,伊莎贝拉、五彩梦等公司也遭遇了类似的问题。看来自主经营并不简单,接下来的一周大家将要面临更大的挑战,需要大家充分发挥自主决策、团队协作和沟通协调能力。到底哪个公司会在这一周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图文/周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