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启蒙 让生活更美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之职业启蒙研学活动

发布者:智慧商科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20日淮安市天津路小学的30多名同学与家长欢聚在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商科职业体验中心,开展主题为“播撒职教种子,职普融通育人”的职业体验活动。

孩子们是天然的探索家,他们对周围的一切事物都有着饱满的热情。职业体验中心精心设计了本次活动的内容,有现代商业职业岗位认知、财务机器人运作感知、商业文化长廊游览、先天特质沙盘测试等环节。

在现代商业职业岗位认知环节,中心主任赵燕给小朋友介绍现代商业岗位、职位及运营模式,她告诉小朋友,梦想是从学习开始,事业是从实践起步,在商业社会中要注重诚信并且要遵守商业社会的规则,就像他们在学校遵守学校的规则一样。

财务工作具有工作量大、规范性强、重复频率高,大数据的到来财务组织面临着职能转型以更好地满足管理决策需要。RPA财务机器能够赋能企业,加速财务数智化升级。孩子们第一次见到人形财务机器人,个个都兴奋不已,一边听取赵燕老师的对财务机器人的工作程序和原理的讲解,一边抚摸财务机器人的机身不管未来他们是否从事财务岗位,希望这小小的机器人能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会计职业的种子。

在商业文化长廊进行游览的过程中,同学们对各式各样的算盘充满了好奇,知晓了古老的传统计算工具;了解了商业票据的由来,知道传统商业与现代商业的区别,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们感知商业的发展历程。

为了让同学们能快速判断自己的性格特质,体验中心陈秀秀老师组织所有同学参加了先天特质沙盘测试。通过测试,同学们了解了自己的性格特质,也清楚了对别人的缺点贴标签这种行为是不对的,而且性格是没有好坏之分。

职业启蒙研学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收获满满,他们的笑声和好奇心让每一个指导老师和家长感动。他们饶有兴趣地体验着每一个项目,仿佛面前打开了一个通往奇妙商业世界的大门,感受了职教的魅力,心中也悄悄种下了“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种子。

/严啸宇 图/乔新欢 审核/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