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消防安全大于天

发布者:智慧商科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10

一、校园消防安全重要性

01对大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是当前火灾形势和安全工作的需要,是提高全校火灾预防能力的一项群众性基础工作。

02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是保护在校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的需要。在发生火灾时,在校大学生由于生理、心理等客观因素,更容易受到危害。

03在校大学生在学校安全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学校发生的火灾,60%至70%在学生宿舍等人员活动较为集中的场所。学生是宿舍的主人,预防学生宿舍火灾,学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常识缺乏,扑救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低下,一旦发生火情,势必酿成火灾,造成严重后果。

因此,要对大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二、校园火灾案例

火灾事件,不但给所在学校造成物质损失,更会酿成人员伤亡的惨剧,血的教训为我们敲响了高校消防工作的警钟。

01西藏岗色中心小学——3人死亡

2011年4月14日,西藏昌都地区类乌齐县岗色乡中心小学一单层砖木结构宿舍因学生使用蜡烛不当发生火灾造成3名住校小学生死亡。

02湖南蓝天幼儿园——2人死亡

2012年5月27日零时,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濠头乡蓝天幼儿园因使用蚊香不慎点燃易燃物发生火灾事故,造成幼儿两死三伤。

03陕西杨凌职业学院——1人死亡

2015年3月12日7时52分,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杨凌职业学院北校区三层312宿舍因使用电加热器具不慎引发火灾,造成1人死亡。

04四川巴中三星小学——1人死亡

2015年4月20日13时22分,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三星乡三星小学一厕所因放火引发火灾,造成1人死亡。

05清华大学——1人死亡

2015年12月18日10时11分,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内和天楼二层因实验过程中氢气钢瓶爆炸引发火灾,造成1人死亡。

06北京交通大学——3人死亡

2018年12月26日,发生在北京交通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实验室的一起爆燃事故调查报告,事故造成现场3名学生死亡。

三、校园火灾致灾因素分析

通过发生在高校的火灾案例,结合消防工作实践,可以看出高校火灾致灾因素主要有用火不慎、电气故障、实验操作不当等三类。

01用火不慎

用火不慎导致火灾有多方面原因,从高校已发生的火灾来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吸烟。因烟头引起的火灾在高校发生的火灾中占有很大的比例。因为烟头的表面温度为200~300℃,其中心温度高达 700~800℃,而一般可燃物的燃点大都低于烟头表面温度,如果燃烧着的烟头遇到低于烟头温度的可燃物时,就会引起燃烧,发生火灾。

(2)使用炉具。有个别学生违反学校的管理规定,尤其是在假期,为图方便,在寝室使用酒精炉、煤油炉等炉具做饭,因使用不当引起火灾事故。

(3)焚烧废旧物品。大学生在室内焚烧废旧纸张、书籍等杂物,尤其是在毕业前夕。如果焚烧物靠近衣被、蚊帐等可燃物或火未完全熄灭人即离开,火星飞到这些可燃物上也能引起火灾。

(4)不当使用手电。因为学校是定时供电,在断电后,有的学生习惯在床铺上用手电或台灯看书,虽然目前市面上灯具发光源大都采用LED发光,但依旧有部分老式灯泡,其工作时温度高,尤其在长时间使用后。当同学们因疲劳入睡或看管不当,这类灯具便成了引燃可燃物,从而引发火灾的巨大安全隐患。

(5)点蚊香。有的学生寝室为了驱蚊,经常点蚊香,但点燃的蚊香温度高达700℃左右,比布匹、纸张的燃点高很多(布匹的燃点为 200℃,纸张燃点为 130℃) ,若点燃的蚊香靠近这类可燃物品,极易引起燃烧,发生火灾。

02电气故障

电气故障引起的火灾,在高校发生的火灾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其危害性非常之大。因电气引起的火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乱拉乱接电线。由于学校实行定时供电,有的学生为了方便,就把走廊照明灯的电源或空调电源私自乱接,这种乱拉乱接电线的现象,极其容易损伤线路的绝缘层,从而引起线路短路和触电事故,发生火灾。

(2)电线老化或接触不良。学校由于建校时间比较长,电器线路长年使用老化; 加之个别工人在电气施工过程中未按规程操作或使用铜铝接头处置不当,就会引发线路起火,发生火灾。

(3)使用电器不当。使用电器不当在高校发生火灾的现象比较普遍。如充电器长时间充电,加之衣被捂盖,散热不良,极其引起燃烧; 使用劣质不合格电器也容易引发火灾; 违规使用电热器具无人监管烤燃起火(特别是热得快等) ; 长时间使用电器不检修,电线绝缘老化,漏电短路而起火。

(4)使用大功率电器。学校教室、实验室、寝室建筑物的供电线路、供电设备,都是根据实际使用情况进行设计的,如果超出负荷,电线就会发热,加速线路的老化,极易引起火灾的发生。尤其是在学生宿舍内,如果使用大功率电器,如电炉、电饭锅、电吹风、热得快等,就会引发上述现象的发生。

四、校园火灾预防

01学生宿舍防火

在宿舍,学生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等电器;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02教室、实验室、教研室的防火

在实验室、教研室实习或工作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尤其是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更要注意防火安全规定。

03山林草坪防火

严禁到山林、草坪吸烟、玩火,一旦发现火苗要及时拨打火警电话。

04应急电话备忘录

治安报警---------110

火灾报警---------119

医疗急救---------120

交通事故---------122

号码查询---------114

学校保卫处24小时报警电话---8385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