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商科综合实训中心实训设备、材料和场所管理制度

发布者:韦娟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10

为提升处置实验实训室各类突发安全事故的响应时效,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保护中心师生人身安全和实训室财产安全,特制定本安全应急预案。

一、职责分工

坚持“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行逐级管理,分工到人。实训中心负责人应为事故应急处置的第一责任人,中心全体人员为事故处置的兼职责任人。

二、应急原则

秉持“先救治、后处理;先救人、后救物;先制止、后教育;先处置、后报告”的原则。

三、火灾应急处置预案

1.当发生火灾时,首先迅速切断电源和火源,并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

2.如果火势较小,应立即组织扑灭;如果火势较大,应迅速组织人员撤离现场,同时向119和学校保卫处报告。

3.用电设备或线路发生故障着火时,应立即切断电源,疏散现场人员,并组织安全人员用灭火器进行灭火。

4.发生火灾事故时,首要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四、带电操作安全应急预案

1.操作各类带电设备时,严禁用湿手接触,禁止将电器弄湿;若弄湿电器,应等干燥后再使用。

2.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严禁用手去拉拽触电者。禁止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在切断电源后,马上通知学校电工处置,并指挥学生离开现场。

3.遇到人员触电,应及时实施救护,拨打急救电话。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请校医务室医生治疗,同时报告学校相关部门。

五、财产丢失应急处置预案

1.发现财产丢失的第一时间,先排查现场情况,初步判定是盗窃性质的丢失,还是违规出借性质的丢失;

2.盗窃性质的丢失,首先确保现场的完整性,随即拨打校保卫处电话,调取相关位置的监控录像,追查财产丢失详情;若被盗物品的数量和价值较大的,经请示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3.违规出借性质的丢失,找到相关责任人问清出借情况,并督促其尽快归还;违规出借未造成损失,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内部批评教育;违规出借造成财产损失,责任人需进行恢复原状的维修或照价赔偿。

六、常用应急电话

报警电话:110  火灾报警电话:119  医疗急救电话:120

学校保卫处电话:8385811083858116

智慧商科综合实训中心电话:83858209

应急联系人:赵    13805237716     

 周晓雨  13915107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