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使用违规电器背后的知识

发布者:智慧商科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10

宿舍是大学生在校生活的重要场所,可以说是一个,随着经济的发展,学生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大学生也开始追求物质生活上的便利与身体舒适,在“家”里使用像电磁炉、电水壶、电热棒、电饭煲、电吹风、电炒锅、微波炉、电热毯等大功率的电器设备。由此一来,引发了火灾等安全事件, 使学生公寓成为安全事故的高发区和易发区,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由国家教育部、公安部联合签署的《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于2010年1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其中第三章第十八条明确规定,“学生宿舍、教室、礼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禁止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这就意味着在学生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大功率电器是一种违法行为。高校禁止大学生在宿舍使用违规电器是减少大学生安全突发事件的重要手段.在血的教训和明确的禁令面前,大学生们却无动于衷,屡禁不止。

1.铤而走险的原因分析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学生在如此严峻的情况下还是屡禁不止呢?近些年,关于寝室违规电器使用话题的研究谈论有不少,大概的原因总结如下:

(一)学生侥幸心理 

校园安全教育课上,任课警官说到:百分之九十的安全事件都是由侥幸心理造成的。一个侥幸是学生认为像在家里一样,正常使用电器不会有什么危险,火灾离自己很远,不可能会发生在自己身边;另一个侥幸是,觉得自己不用时能藏好,不会被检查的老师发现。 

(二)学生为求方便  

当今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大学生从小在家里跟着父母追求高质量的生活品质,过着便捷舒适的生活,无法忍受寝室里简陋的装备。他们认为使用电磁炉、电炖锅,就不用到人挤人的食堂吃饭;使用大功率电吹风,就能尽快吹干自己的头发;使用暖风机、干衣机,就能尽早晾干衣物;使用排插,就能把电接到各个需要的地方。  

(三)管理疏漏

高校校园安全是一个大课题,需要所有管理者共同努力。高校学生在宿舍使用违规电器存在以下两个特点:一是多样性,违规电器是为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因此样式新颖、种类繁多;二是灵活性,宿舍使用的违规电器一般体积较小,好移动、易隐藏。作为学生管理者,进行宿舍违规电器检查时存在滞后性、不彻底等等问题;学生对检查者也有很高的防范意识,不轻易开门接受检查,为检查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同时个别宿舍管理人员素质较低,把工作视作是看好门的问题,对于平时发现的违规现象没有及时上报处理。 

(四)消防意识淡薄

很多高校更多注重专业文化知识的教育,却轻视了消防知识的教育,造成许多大学生,特别是文科生对基本的电气知识不了解,对安全隐患无意识。虽然有些高校有进行火灾安全演练,但演练范围小,学生不够重视,认为是多此一举,总觉得事不关己,只是被动地参与演练,并不懂得灭火基本常识;发现火灾情况,也不知如何处理。很多火灾事件的发生都是因为学生缺乏消防知识,面对突如其来的火情,没有抓住最好的灭火时机,以致酿成灾害。

通过对专家观点研究及自己对身边同学的调研,我发现了另一个更为本质的原因时学生根本不理解为什么大功率电器存在安全隐患,不清楚背后的原理,所以内心才不回去重视它,才会无视老师及政府的禁令,而满足自己的欲望。所以下面将就这个根本问题做原理性解释,让大学生真正意识到危险的存在。

2.安全背后原理分析

宿舍楼里每个寝室的电路是并联在一起的,在每个寝室里各个插板和电灯排风扇等电器的电路也是并联的,大家使用的插线板每个插口也是并联的。下面我们先来,研究一下并联电路的特点:

公式及电路依据分析

如图1为最基本的并联电路,每条支路的电压都和干路电压相等,电流 I=I1+I2 所以支路电流I1,I2 的增加会导致主路I的增加。P=UI=U(I1+I2)=UI1+UI2=P1+P2,另外对于主要做热工的电器Q=W=Pt,其他电器 Q=UIt 

 

1基本并联电路图

 

如下图2所示,对于整个宿舍楼,将所有的寝室还有楼道电灯等设备联在一起的,在每个宿舍里又有一层又一层的小电并联在一起 I=I1+I2+…In=I11+I12…I1n+I21+I22…+I2n+……In1+In2…+Inn

这样看来,宿舍总干路的电流非常大

 

 

2 宿舍并联电路图简化

 实际分析

以上是电路的解剖与公式的分析,下面总结具体缘由如下:

学生公寓属于公共场所,用电安全涉及公共利益。使用大功率电器极易引起电路超负荷,造成电流增加,电线发热。电线绝缘层允许温度一般为60℃ ,如果线路长期满载和超负荷运行,线路发热量增大,绝缘层加速老化。当温度在大于250℃时,绝缘层会发生自燃,并与电线分离,造成短路而引发火灾事故。

学生宿舍供电线路是采用电线而不是电缆,配电设施是按照民用照明标准设计配置的,不允许使用大功率电器。

私拉电线存在的安全隐患:(1)在乱接电线中因错误接线容易造成事故,或连接不牢固形成接触电阻过大、连接件发热引发火灾事故。(2)导线的设计容量是有限的,乱接电线造成接入过多的负荷,容易因超负荷而造成火灾。(3)有些电线、插排等质量低劣,容易老化、破裂,导致短路从而引起火灾。

电饭煲、电磁炉、电火锅、烧水器等一般电器功率都是在500W以上。若在宿舍内长期使用,会容易引起电源线路外表过热发烫短路,酿成火灾发生。

明白大功率会有安全隐患,一些学生就会开始钻空子,去网上购买小功率的电煮锅,或者其他一些大功率电器配上转换器,从理论上短时间使用,这些方法好像行得通。但是如今市场上假冒伪劣产品居多,产品本身检测不合格,实际功率还是超标,有的甚至还会漏电,所以原则上还是禁止使用。这边需要特别提醒学生的是对接线板的选择一定要谨慎,一定要选择有安全保障且正规的产品,否则安全隐患会成倍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