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电了,我该怎么办?

发布者:智慧商科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341

生活中有很多我们并没有注意到的危险细节如果身边有人不幸遭遇电流,应该如何施救才是正确的?这些都是事关自己生命安全的问题,不可不重视!

人体的安全电压只有36V有时候我们会接触到一些短暂的漏电,譬如用MP3听歌时会遇到耳机漏电的情况,但这时候一般比较短暂,对人体的危害也比较微小;如果是家庭电路漏电,人受到的伤害就比较大,这之间涉及人体的安全电压问题。

 

人体安全电压只有36V,如果超出去就会有生命危险,大地的电压值为0V,站在大地上摸火线就是220V电压加在人体身上,220V远大于36V,其电流是相当大的,凶多吉少;如果身体耐受电压远大于220v,那随便摸火线都没事,可惜的是这个36V是无法变更的,所以我们只能改变对地电阻值,因为电阻值越大可以加大耐受电压值,所以如果我们站在一个绝缘性能很高或者阻值相当大的物体上面,那么就提升了我们身体对地的耐受电压,耐受电压值等于我们身体36v的电压加上绝缘物体的耐受电压值,这个值是远大于220V的,这个情况下就是安全的。

 

在日常的生活中要避免让自己成为电流通过的导体,目前的生活中人最常接触到的导体就是水流与大地,在生活中如需要更换电器或者进行检查,拆装时一定要先断电,切忌带水操作。

如果身边有人不幸遭遇电流,应该如何施救

●进行施救的首要是自保 

人体也是导体,很多悲剧的发生都是因为抢救措施不当而造成的连带触电事故,在进行抢救的时候务必要记住,首先要做到的是自保。

当人发生触电后,先要使触电者脱离电源,这是对触电者进行急救的关键。但在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急救人员不准用手直接拉触电者,以防急救人员触电。为了使触电者脱离电源,急救人员应根据现场条件果断地采取适当的方法和措施。如果家中有人与带电物体身体接触,先切断电源,用家中塑料材质或者木质的物体将其与带电物体分开。

●特殊的跨步电压触电

切断电源与采用绝缘材质是抢救触电时的第一要素,但也有一种比较特殊的情况,那就是跨步电压触电。当电气设备发生接地故障或当线路发生一根导线断线故障,跨步电压是当线路发生一根导线断线故障时,导线落在地面故障电流就会从接地体或导线落地点流入大地,并以半球形向大地流散,距电流入地点越近,电位越高,距电流入地点越远,电位越低,入地点20M以外处,地面电位近似零。

如果此时有人进入这个区域,其二脚之间的电位差就是跨步电压。由跨步电压引起触电,称为跨步电压触电。人体承受跨步电压时,电流一般是沿着人的下身,即从脚到胯部到脚流过,与大地形成通路,电流很少通过人的心脏重要器官,看起来似乎危害不大,但是,跨步电压较高时,人就会因脚抽筋而倒在地上,这不但会使作用于身体上的电压增加,还有可能改变电流通过人体的路径而经过人体的重要器官,因而大大增加了触电的危险性。

当发现设备出现接地故障或导线断线落地时,要远离断线落地区;一旦不小心已步入断线落地区且感觉到有跨步电压时,应赶快把双脚并在一起或用一条腿跳着离开断线落地区;当必须进入断线落地区救人或排除故障时,应穿绝缘靴。

结语:

电气设施的老化会造成触电的危险,除此之外,生活中我们也应该注意一些操作误区,避免这些有误操作带来生命的危险。触电是一种比较特殊的伤害,平时生活中也要做好防电措施、安全保护,如果不幸发生意外,切忌关键是绝缘、断电、不与触电者直接接触。